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什麼是冥想

冥想是關於自我的一種直接體驗,但並非每個人都能身體力行。大多數人所體驗的往往只是充滿內心的思緒、情緒和感受,是一種在不斷改變的“情緒流動”一喜怒哀樂。

這種流動對心靈而言,就如同杯子裡的水之於杯子。在冥想中,我們與這種流動保持距離,成為旁觀者,而非參與者。當這樣的練習不斷深入,我們最終會體悟:即使思緒停止,心仍然安在。此時我們不會分心,會獲得一種平靜而澄明的覺知,一種存在感而非行動感;會獲得一種沉靜、安定的感覺,而非困惑。冥想的這個過程使我們的人生頓時豁然開朗。

冥想是一種平衡而專注的狀態,不是昏昏欲睡的忘卻。做好進入冥想的準備之後,你的心將變得集中而專注,免於被雜念耗竭。在冥想時,心會保持平靜,得到滋養。如果將冥想練習視為“進入內省的狀態,遠離其他人”,其實並不正確。因為冥想會幫助我們,讓我們的心靈不再因為雜念而焦慮,進而對他人能有更敏銳的覺知,也更能以熱情及同理心相待。冥想可以協助我們發展專注力,提高工作效率與效能,以更清明、沉靜、安定的心態,面對日常生活的各種挑戰。

我們必須身處一個安靜的房間,坐在一個軟墊上進行冥想嗎?這種認知當然是錯誤的。但我不否認,每天靜坐一段時間,對冥想的進展大有幫助。然而,我們還是可以選定一個適當的時間點進行冥想。

例如,坐火車的途中、等候朋友或是散步時。幾分鐘的冥想可以幫助你在壓力沉重的活動(如公開演講)之前放鬆心情、平靜心緒;在一個疲乏、無聊的會議或一天辛苦的工作之後,重新讓身心恢復元氣。

在所有偉大的宗教或靈修傳統看來,冥想都是協助個人成長的重要途徑。近年來,心理學家也認同冥想有助於放心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