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冥想旅行

就如身體的健康,心靈的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天留一點時間、一個空間給自己的心靈冥想,讓自己整理紛亂的思緒,暫時忘卻工作、忘卻煩惱,讓自己進入到一種全新的忘我境界中。

很多人誤會複雜的思考就是一種冥想。冥想是一種意境藝術,是專注於自身的呼吸和意識,感知生命每一瞬間的變化。在專注于一呼一吸的同時,記住自身最理想的狀態,讓自己沉浸在拋開萬物的真空狀態,找到心靈的平衡。

世界……正在……冥想……
現代人的代表性疾病就是各種生活壓力,因為壓力我們變得煩躁不安,進而導致各種疾病。而冥想(Meditation)是治療壓力的一個好方法。一個人冥想時,他會暫時遠離現實世界的繁囂,找回心靈深處的平靜和集中。在這過程中,不僅心靈得到了最大的安定,我們的身體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放鬆,找回了身體的健康和平衡。

隨著最近興起的 ‘Well-Being Life’ 生活方式,平時理解為屬於佛教徒的冥想越來越得到了廣大平常老百姓的青睞和喜愛。英國 “泰晤士(THE TIMES)” 報也曾報導 ‘冥想是解除壓力最好的一種方式’。另有實驗證明,經過8周冥想治療的人比正常人更容易感到幸福和變得積極向上,其各個身體指標也比平常人高出很多。

現在,冥想作為 ‘Well-Being Life’ 生活方式的一種,廣泛被人們所接受。冥想已經不僅僅是作為宗教和藝術的一部分,而是作為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影響著人們的平常生活。



尋找自我的……冥想旅行……

漢字裡 “冥想” 兩個字的意思是 —“閉著眼睛進行深思”。充分緩解身體和心靈的緊張,沒有任何感情波動,靜靜觀察心靈深處的變化,繼而感知變化,讓自己完全進入到一種忘我的境界,深切感受到心靈深處的平和與安定。冥想的第一階段是將心靈集中到一處,讓自己保持鎮定狀態,不為外界的刺激而動搖,持續進行著心靈深處的冥動。第二階段是心靈逐漸變得平穩,繼而感受到純粹和明朗。最後,心靈完全失去主觀與客觀的對立感,進入渾然忘我的真空狀態,和宇宙合而為一。即,宗教上所講的解脫。



冥想會給我們帶來什麼……

冥想過程中的腦波會變得安定、心情逐漸變得平和、全身肌肉變得放鬆,而體內的β-內啡肽、嗎啡、多巴胺等激素的分泌反而越來越活躍,因此人體的免疫力會逐漸加強,對細菌的殺菌力和抵抗力也會提高。還有,冥想過程中我們會不知不覺地改善平時不好的性格和行為,讓自己更客觀和安定,而且記憶力、思考力、創造力都會有所提高。成功的冥想能夠清除腦子裡所有分散精神的東西,包括緊張、不舒服、煩惱、疼痛和恐懼的根源。冥想的支持者說,長久的冥想能夠產生更高的警覺,更有效的心智,更敏感的知覺。有些人說他們從冥想得到很深的感應和心靈的成長。

冥想是一種感受,是由心靈的作用去影響身體,使其得到益處的健康生活方式,是一種對生命“悟”的過程!
釋然空間——冥想的基礎方法
冥想不需要特別的工具或者場所。只是,每一天留給自己一點時間、一個空間,讓自己沉浸在冥想的快樂之中。

Step1

在開始冥想之前,穿著上要穿寬鬆的背心和褲子。再進行簡單的解壓運動。先輕握拳頭,輕柔地按摩腹部,讓身體逐漸放鬆。然後,平躺於地板,左右滾動軀體,讓整個身體的肌肉都得到放鬆。最後,想像自己被包裹在明亮的光芒之中,感覺其安逸感和幸福感。

Step2

正確的姿勢。選擇瑜伽中的靜坐方式坐定,然後雙手的大拇指和食指相抵,其餘三個手指伸直放鬆,最後把雙手放在膝蓋上,掌心朝上。而後,放鬆全身肌肉,逐漸緩解身體的緊張。

Step3

冥想的方法。專注于自己的一呼一吸,找到呼吸和身心的統一。也可使用集中冥想法進行冥想,先燒上一炷香,選定一個物件,調節呼吸的同時讓思緒隨著嫋嫋紫煙一起昇華。另外,可以借助一件舊物、山谷明月、林中溪水、鳥語花香等外界事物進行冥想。

Step4

冥想的呼吸方法。經過20分鐘左右的靜逸感覺之後,用5分鐘的時間進行腹式呼吸。仰臥,將手輕輕放在肚臍上,隨著呼吸的節奏收縮腹部的肌肉,儘量把所有廢氣從肺部全部呼出來。當熟練了腹式呼吸之後即可進入到冥想的狀態。這時,伴有冥想音樂更有助於我們進入到忘我的冥想境界。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想請問您有推薦哪裡可以學習冥想的地方嗎?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