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靜坐冥想的方法-姿勢





正統的靜坐方法是七支坐法所謂七支坐法就是七個要領
一、靜坐坐姿可分單盤〈半趺跏〉、雙盤〈全趺跏〉或是散盤〈隨意坐〉坐法及較簡易的平坐法
各人依身體狀況選擇合適姿勢實施
二、盤坐法:分單盤〈半趺跏〉、雙盤〈全趺跏〉或是散盤〈隨意坐〉。臀部置軟性座墊或蒲團,不宜坐滿,
視各人狀況,坐1/2或1/3即可,以保持背脊直立。
三、平坐法:坐在椅子床舖或郊外岩石上皆可。其坐法為大 腿要與臀部平行,雙腳自然垂下,兩足平貼地,
坐具高度與雙腳相同;太高或太低都會使坐姿不正,兩足間距自然張開。
四、頭宜正,要不偏不倚,不仰不俯。
五、頸部自然直,微收下顎。
六、雙眼輕閉上或微張,眼觀鼻、鼻觀心。
七、鼻尖與臍成一垂直線,不仰、不俯。
八、口唇與牙齒自然閉合,舌尖輕輕抵住上顎。
九、兩肩放鬆,自然地放下。背脊直立不左右彎曲,腰部堅實,臀部稍後突,保持自然端坐狀態。
十、兩手自然分開,掌心向上或向下皆宜,輕置於雙膝上。 或結定印-右手掌置於左手掌上,
雙手姆指輕觸置臍下結圓印-雙手姆指與食指微觸,其餘三指自然伸直,置於雙膝上。
十一、端正就坐,調和呼吸。
十二、以意念配合呼吸,將橫隔膜下降,腹實胸寬身心;自然放鬆。心平氣和,安詳自在,氣沉丹田,
小腹下部應保持安穩狀態,但應順其自然,不宜著意用力。
十三、如久坐覺得身體緊繃、或有傾斜狀況、或兩足發麻難忍,可輕輕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