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靜坐冥想時的呼吸


一、靜坐冥想時,可採腹式呼吸法:詳述如呼吸法圖解
二、靜坐冥想時的呼吸,要做到順其自然不須着力,逐次地使出入息達到輕細、均勻、探長的深入下腹部 〈丹田〉,再由鼻部排出;要達到自然不察覺出入息的境界。
三、三階段的呼吸法

開始時,我們必須專注在使腹部肌肉做有意識的活動,藉由呼氣將體內的廢氣排出,而利用吸氣,吸進新鮮的空氣,習慣以後,就會自然而然地採取腹式呼吸法;但不是使腹部激烈運動的方式,而是持續、和緩地進行腹部的深呼吸。再加入心像化〈觀想〉,觀想除了空氣外,更吸進了光與能,讓光的波動在身體的中心軸隨著呼吸上下游動。
做 法:
首先,你的內心應該感受到將自己的負面思想或不淨的廢氣大口吐出〈觀想將一團含有身體內所有負面能量的烏雲,藉由大口的吐氣,送至虛空裡消失。〉,而吸入好的光或氣〈普拉那〉;接著,還要感受到能由自己內部,將此種好的光或氣擴散出來。總之,藉由身體與空氣的吸與吐,讓此種氣成為體內的能源,而再由體內將此宇宙的能源或光的波動擴散出來。

接著做下面的呼吸法

必須將呼吸時呼氣與吸氣的節奏,調整成一對一的比例。開始時,緩緩地呼氣四秒,再緩緩地吸氣四秒鐘的時間。

A.以手壓腹呼吸法
1.開始時,張口發出「哈」的聲音,而將氣體完全地吐出。吸氣時,閉嘴,以鼻子吸氣。習慣後,改成完全用鼻子來呼氣和吸氣。此時鼻息不要太大、太劇烈,必須很緩慢地、安靜地呼吸。
2.在開始呼吸時,最重要的是要完全地將氣吐出,而應該摒除「大大地吸一口氣、深呼吸」的舊觀念。當意識集中於吸氣時,很容易造成緊張,而吐氣時,便會放鬆,不過這樣一來,當你充分地吐氣時,便會在無意識中,吸入清新的空氣。
3.在尚末習慣冥想前,當你試著將意識集中時,不知不覺地會因專注於吸氣,而停止冥想。故務必養成此種緩慢的呼吸法。
4.如果雜念紛起時,就要將意識集中於丹田,而採取腹式呼吸,自然就會排除雜念。

B.部不動的腹式呼吸法
1.輕鬆地坐下,將意識集中於丹田,靜靜地由腹部到鼻子,將氣吐出。持續此動作四至八秒鐘。
2.慢慢地由鼻子將清淨的空氣吸入體內,持續此動作四至八秒鐘,並輕輕地重覆著此種呼吸,直到能夠很自然地在冥想時採取此種呼吸法。
•建議:吐氣與吸氣必須保持一比一的比例。

C.加入觀想的呼吸法〈二種〉

1.如果習慣了腹式呼吸法,再加上能夠觀想到吐出體內廢物與邪氣與吸入體內清淨的空氣的感受。如此一來,便不再是單純的呼吸法了,而是一種體內淨化的作用,並且輕緩的持續著此種呼吸法。
2.首先,以口將污濁的廢氣吐出,接著便觀想由頭頂中心軸的上方將宇宙的氣或聖潔的光芒與能量吸入體內。此時雖說是利用鼻子吸氣,倒不如說是運用頭頂吸氣來得感受強烈。這時體內充滿了好的能量與光芒,再將體內的此種能量與光放射出來。此時不僅僅是覺得鼻子在吐氣而已,而是全身的毛細孔都在呼吸。如此,將好的東西吸入體內,而將不好的東西吐出,並靜靜地持續著這些動作。

建議

•為了要使中心軸心象化,所以要採取補助的手勢。此時的呼吸法便是吐氣時手往下沉,吸氣時手往上抬,恰好和2的動作相反。在數分鐘的呼吸中,便能由於吸氣的向上提升,而使心象或能量顯化。然而在冥想之中,還是由1向2進行比較好。

腹式呼吸法
•所謂腹式呼吸法是指吸氣時讓腹部凸起,吐氣時壓縮腹部使之凹入的呼吸法。
•正確的腹式呼吸法為:開始吸氣時全身用力,此時肺部及腹部會充滿空氣而鼓起,但還不能停止,仍然要使盡力氣來持續吸氣,不管有沒有吸進空氣,只管吸氣再吸氣。然後屏住氣息4秒,此時身體會感到緊張,接著利用8秒的時間緩緩的將氣吐出。吐氣時宜慢且長而且不要中斷。做完幾次前述方式後,會覺得非常舒暢。實際上測定呼吸時的腦波,可以知道在吸氣時屏住氣息的瞬間則大鳴大放,而且在吐氣時 α波也持續出現。也就是說,屏住氣息可以使得α波更容易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