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開拓人生的冥想法

        到目前為止的命運,甚至從今以後的人生,完全是由你的內心所支配,也就是內心深處的潛意識,它會引領你走向幸福,也可能會為你帶來不幸。如果你想過著比現在更好的人生,你必需徹底地改變自己的潛意識,而冥想是最好的方法,不論是任何人或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實行的簡易方法。

       冥想不需特別的修行及指導者,只要有短暫的時間和清靜的地方就可以進行。有過冥想的人,都會出現精神清爽、身體放鬆的立即效果。可是,冥想的目的不僅如此,如果持續數月,不知不覺中生活就會充滿希望、生動而有活力,有益身體健康,待人接物態度會有極大的改變。充分發揮自己身心的潛能,欲求的事物都能實現,末來的人生因此就開拓了。這是由於藉由冥想改變了潛意識的緣故,在此之前,因為種種的自我限制,束縛住自己,潛意識無法發揮,當諸多束縛與框架挪開之後,於是展開了如天真無邪的小孩般有活力的行動。因此,任何人只要會學習控制潛意識,自己就可支配自己的人生,成為人生的成功者。

        冥想分有好幾型,但初學者請按部就班學習基本型後才邁入中高級的階段吧,習慣後,可利用每天上班通勤時以及休息時間內來實行冥想。現在,就開始進行開拓你人生的冥想吧。首先,練習基本的冥想。

一、 基本準備事宜-
1. 找個不會被人打擾的清靜場所,甚至暫時拿掉電話。
2. 準備蠟燭與燭檯一座,用來訓練精神集中,但若沒有蠟燭,可用會發出小小亮光的物品取代,或倒水在玻璃杯,注視其反射的光影也可以。
3. 坐墊:反折成二層或二張重疊,置放於臀部。
4. 香 :有鎮靜的效果,選擇適合自己製的沉香或檀香或其他自然的香精油亦可,沒有也無所謂。
5. 姿勢:將坐墊折為二層置於臀部,坐在上面。若坐墊厚度夠的話不折也可。兩腳輕鬆地盤著腿,右腳或左腳在上都可,只要感覺舒適能久坐就好。此時,不要如坐禪及瑜珈一般將腳尖盤在腿上〈稱結珈跌坐〉,只要自然放在地板上,但是,足踝儘量靠近股的中心。
頭正頸直,下鄂微收,背脊直挺,大姆指與食指微微接觸形成圓圈,餘三指伸直,兩掌心向上分置放兩膝上。下腹微向前方,鼻尖與肚臍約成一直線。
6. 約在1.5公尺前,比眼睛稍低處,放著火燭或是代替物品。開始進行。

二、 調整呼吸 :
1. 起初,以鼻子深深的吸氣,直至橫隔膜下降,下腹就會緩緩地膨漲,俟吸足空氣後,下腹就如氣球般的鼓起。
2. 吸足氣後,閉氣約2-3秒即吐氣,吐完氣後,下腹就如洩了氣之氣球般的逐漸下凹,再閉氣約2-3秒。以一吸一吐為一息如此計數。即是吸足停、吐完停。數吸不數呼,數呼就不數吸,以十息為一單位,數完十回後重新由一開始數。達到單位,即若是重複約十回的呼吸後,就不再閉氣停止呼吸,也不算次數了,自然平靜再平靜地呼吸,最後達到不覺察呼吸的細微程度,而至於忘掉有呼吸這回事。在冥想法中,這種呼吸法很重要,開始時一定要吸氣使下腹鼓起。請練習此種腹式呼吸吧。


三、 邊聽溪流及水波之聲
1. 觸感的固定,但是由盤腿時就開始請意識左腳拇指的指尖,初時也許無法理解,以手指摸觸來認明大概可以吧,不過,盡量在長久的時間內繼續保持那觸惑。過了一會兒,忽然察覺,在不知不覺中已忘了那觸感。
2. 如此一來,意識再回到拇指尖,此左腳拇指之觸感,請由數完呼吸次數時就忘掉吧。聽說儘量不要意識也許比較好,不過,第一次冥想的人,會因為外界的吵雜而不能集中精神,此時就必需設法改進。
3. 最容易的方法是使用錄音帶或影片,使用約十分鐘溪流及水波聲的錄音帶或影片,市面上近來也售有這些自然音籟,可使用來冥想。此外,使用錄了引導冥想暗示的言詞之錄音帶,對初學者也是好方法〈也有我自己製作的暗示用錄音帶〉。
4. 不使用錄音帶時,對四周的聲音請充耳不聞吧,若聽到聲音,也只自然流入,關於內容不去詮譯就可以。
5. 嗅覺方面,不要有怪異味,尤其,食物的氣味等充滿屋內,或對嗅覺很敏銳,不管何時都很在意氣味的人,或想及早進入冥想的人,只要焚香就可以。香有鎮靜的效果,所以無妨。
6. 秘訣是舌尖輕輕抵住上顎後方的齒齦,將口腔排出的唾液就嚥下送至丹田,不要對口腔特別有意識此如即可。
四、 開始冥想後五~十分鐘左右,身體就會有放鬆的感覺。
無論身心都處於萬籟俱寂,無限安祥的狀態,此即是成為α化的狀態。有的人覺得像似飄浮在空中,也有覺得身體不存在了,不過這是冥想到深層時的感覺。若達到這種狀態,就停止數息,閉上眼,然後集中意識於眼簾的內部的燭火殘存影像。要繼續觀此殘留影像。首次實施冥想的人,達不到這種狀況,就張開眼睛,再次凝視火燭後再閉上眼。大致上就會看得見,但假若始終都看不見殘像,只須緩緩閉上眼睛也可。殘像一會兒就變淡了,不久就消失了,此時自己的意識也與殘像一起消失了。這是因為平常意識中所想,或顯意識苦惱的部分,及觸覺、聽覺等之五感,於此時一致進入休息狀態的緣故。大約與睡眠狀態相同,不同處是還留有覺醒的意識。然而,到了這時,正常沈睡的潛意識大約正百分之百地支配你的心。換言之,於此瞬間,你的意識由物質世界中解放,進入精神的世界。你,輕飄飄地漂流在無的空間,你的現在是零,是無垢,在毫無限制的自由內。視覺上猶如在濃厚的霧內似的。一會兒,霧的一角潰散,一閃而入某些景況及形態似的。這是由深深的意識之底,過的記億痕跡,以某些形態開始投射到你的視覺之銀幕。到此為止,是冥想中的『冥』之階段,以下就是『想』的實行。

五、 集中精神:在想方面,方法有二:1. 將腦海湧出的各式各樣的雜念,像空中浮雲一般的任其流過,不帶任何批判,這就是所謂內觀法。此法是將你潛意識中不好的記憶及意識,恰如水蒸氣一般地蒸發,不安及驚惶的感受就會消失,同時成為治療疾病,導向健康的根源。

2. 讓自己的欲求浮現出清晰鮮明的影像。在人生中,你究竟想得到什麼呢?於此,想像你所欲求的事物已經實現,或已成功了的情景,如電影畫面般的想像。 若如此想像的越清楚自己所希望的事,將來在實際上一定可達成願望。這是人的心靈所持有的不可思議之力。於此想的階段,使勁兒是禁忌。大部分的人,一說到集中精神或念力,就以為是身體的使勁兒,丁心一念而不亂口。但這是錯誤的。身心都需要放鬆,應澈底解放身心不要妨礙由內心湧出之念頭,而秘訣仍在任由種種的雜念像浮雲般飄逝。朦朧中有清楚的感覺,這才是「想」的理想狀態。此感覺有時也會使身體內漸漸覺得溫暖,或是體內有清涼的感覺,身體如同透明一般。無論那一種,都是很舒服的惑覺。

六、 冥想十五分鐘勝過一夜的睡眠
緩緩張眼,再凝視燭火。這就結束了,如何?瞑想不是很容易嗎? 冥想約十~十五分鐘,對初學者也許還恰當吧。雖然只是十五分鐘,也會達到深度的休息,且可消除睡眠都無法消除的心靈疲勞,所以可說是勝過一夜的熟睡。冥想主要是治癒心靈的疲勞,睡眠則是消除肉體的疲勞。對於內心的不安、諸多煩惱,累積疲勞的現代人而言,一天僅要十五分鐘的冥想,就可消除疲勞。結束冥想後,像熟睡過後醒來,面對拂曉一般,充滿了爽朗的心情。

七、冥想的效果當然不只是休息。
能夠放鬆身心,使人生開朗,充滿自信,待人親切,就變得受他人的歡迎。運勢也會好起來,漸漸地達成欲求,身心健康、返老返童,充滿了活力。

八、人際關係也會改善:一星期若實行二次以上的基本冥想,至90天就會出現人際關係改善的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