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色 彩 冥 想 Color of Light Meditation〈平衡呼吸練習〉

 

色彩對人類是具有意義性的,只是不同的文化裡,會有不同的解讀,但有些象徵性是共通而且富有實用的。
想想看,自己有何特質需要加強或是擁有,選擇一種顏色來做為冥想的主題。


步驟/方法:
1.採取一個舒適、放鬆的姿勢,輕輕閉上眼睛。
2.用力吐氣,盡量使肺部掏空,然後放鬆。
3.吸氣時想像氣體自左鼻孔進入,然後直上額頭中心。
4.呼氣時想像氣體自右鼻孔出去。
5.再自右鼻孔吸氣,直上額頭中心,再自左鼻孔呼氣。
6.依前述3-5步驟做七次。〈一吸一呼為一次。〉
7.第八次時用兩個鼻孔呼吸:停住氣一會兒,集中注意
力於額頭中心,好像用額頭呼氣一樣釋放出氣。
經常做此練習持久便可打開第六恰克拉〈眉間輪能量中心-心靈直覺功能的中心〉。
練習時,注意感官的靈敏度:
譬如說吸氣時注意空氣經過鼻孔時涼涼的感覺。再注意呼氣時氣體在鼻孔中變暖。
留心呼吸時鼻毛的動作。
想像自己吸入光、顏色或香氣。
譬如玫瑰花香,如果你 要平衡或增加某一恰克拉的能量,可參考人體恰克拉解說圖,想像你吸入與該恰克拉對應的顏色。或者你也可以在七次呼吸中吸入七種恰克拉的顏色,如此有助於你平衡整個神奇能量系統。

 
紅色 特質:
力量、熱情和活力
紅色:注意、警戒—憤怒和熱情。紅色代表力量—血的顏色是紅色,紅色與生命力有關。紅色也被視為炎熱的顏色,它帶有力量、熱情和活力的特質。
紅色的特質:在冥想中,聯想出紅色強而有力的特質,缺乏原動力、方向、活力或勇氣時,對你會有幫助。強大的力量-紅色讓人連想起火,兩者均代表危險。警告標誌也往往是紅色的。大自然中的紅色是醒目的顏色,它具有吸引力或警告性。




橙色 特質:創新、熱情和活力
橙色:生命力—橙色是個溫暖的顏色。橙色是活潑的顏色,它激發喜樂與活力,趣味與變化。
橙色令人聯想到落日餘暉、熱帶水果及異國花卉,也經常讓人想起晴朗的氣候及熱愛陽光的人。除此之外,還可激發你的才氣與活力,動力與包容力。
如果你想要破除障礙、發掘潛在的熱誠,並擷取生活中更多的樂趣,可在冥想時想像橙色及其特質。觀賞落日餘輝夕陽燦爛的橙色光輝是件賞心悅目的事。大地回春時醒甦的原野,似乎滿眼盡是橙色。




黃色 特質:清晰、熱情和活力
黃色:清晰—黃色雖是太陽的色彩,卻缺乏情緒色的溫暖。它是所有顏色中最明顯的,各國都用它來做標誌。
黃色與心靈活動和創意靈感有關,都來自清明的心靈。它也可讓人聯想到心靈發展和抽象觀念的運用。
當你的心中充滿困惑時,就讓陽光透進來吧!假如你面臨重大抉擇,需要清晰的思考時,不妨想像黃色和它的特質。


綠色 特質:新生、更新和痊癒
綠色:新生—綠色是自然界最主要的顏色。它有許多種色澤,葉綠素是天然的綠色,幫助植物吸收光能,以生產食物。因此它是植物生存的要素,正顯示出色彩與光線的自然關係。綠色也是春天多的日光,鼓舞冬季結束後的新生。
冥想時,請把綠色想像成新生、更新與痊癒的顏色。習以為常綠色是大自然成長的顏色。張大眼睛更可發掘自然界許多不同的綠。綠色環保運動。想像綠色時,會聯想到重新開始、創造新契機,或在生命中的某一方面,展開個人的成長。


藍色 特質:平靜、安詳和內省
藍色:放鬆—藍色與輕鬆及安詳的狀態有關,它也具有神聖的意義:古埃及人非常重視深藍色琉璃,有的琉璃含有黃金,被他們視為天堂的象徵;某些俄羅斯東正教堂的圓頂是繪有金星的藍色。冥想時,這些聯想都能幫助你感到平靜、安詳和內省。


靛藍色 特質:神祕與祕密
靛藍色:神祕—深紫藍色是種美麗而神祕的顏色。在自然界很罕見,也不容易淬取,因此象徵深不可測、神祕與祕密。在過去,冥想這類靈修的傳統往往是秘密的。靛藍色因為罕見,所以往往讓人聯想到皇權及宗教。
它代表了對精神價值的實踐、人類的潛能,以及心靈的擴展。靛藍色的特質如果你覺得需要恢復精神層面的敏感度,或尋找個人奉獻的新途徑,可在冥想時想像靛藍色及其特質。


紫色 特質:一致與和諧
紫色:和諧—紫色是種清澈明亮的顏色,它是彩虹的最後一種顏色,和紅色相對,這點由其特質便可看出。紫色象徵精神的敏銳,代表普遍性,而非個別性與個人性。紫色傳達出共同的一致與和諧,可平撫你的熱情。紫色的特質如果你覺得能放棄個人需求,以人類和平為重,不妨想像一下紫色及其特質。


彩虹 特質:和平、完美
冥想時可將彩虹當做潛能的象徵,七種清澈明亮的基本顏色之綜合,想像自己正坐在七彩的彩虹光芒下,明亮的七色彩虹光照耀著全身。
將每個顏色觀想為對應身體上七個輪脈部位的光環,明晰的勾勒出每個顏色以及及其象徵特質。
最後,再以所有顏色即彩虹環繞全身做為開啟潛能指標。

平衡呼吸最大的功能之一是能使一邊腦子更佔優勢,或使兩邊腦子與自律神經達成平衡。
你可以利用呼吸有意識地影響你的身體、感覺、思想及意識狀態。
平衡呼吸不但能促使身心結合,而且讓你可以有意識地進行自我療癒或他療。


白色 特質:平靜、安詳和內省
白色:完滿—白光是由彩虹的七種顏色組成的,因此象徵完滿與精神上的純潔。白旗代表休戰,亦即和平。白色可做多種不同的聯想,但它普遍與人生過渡階段的典禮有關。新生兒、新娘和死者都可能穿白色。宗教的入門儀式也穿白色,如受洗禮和堅信禮。這些過渡到新生命的時刻,傳達出對普遍性精神真理的信仰。在心中想像白色的意象以加強你的整體與純潔性。

 

銀色 特質:平靜、安詳和內省
銀色:直覺—銀色被比擬成月光。它代表潛意識心靈、夢境和隱藏的情感。月光是柔和的,因此月光涵蓋的範圍難免有點隱晦不明。銀色的月亮在神話中常常扮演重要的角色,它代表心靈與精神隱藏的神祕力量。月亮經常代表女性,這可能是直覺上的聯想。可用銀色來探索你的潛意識世界。


金色 特質:完美、奉獻和神性
金色:期望—黃金永恆不朽,象徵完美與永恆。永恆即靈魂本身,每個文明均視黃金為最重要的工藝品。例如神聖的雕像和宗教文物都是用黃金打造,以表達其一致的神性。當你想表達內在精神本質,不妨想像金色及其特質。金色的特質當你把最高、最出色的自己奉獻給共同的目標時,可以金色為冥想主題,讓期望發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