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輪脈之一─海底輪The Root Chakra


脈輪(CAKRA)是梵文用語,人的主要脈輪一共有七個,它是在左脈、右脈與中脈的交會處,其位置是在脊髓裡和腦裡。(但第6 個與第7 個脈輪就沒有在三脈交會處上)。從下至上分別為海底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頂輪,觀想的集中點分別為脊椎底端(或會陰)、前陰、肚臍、胸部的中心(或兩乳中間)、喉部、眉心、頭頂(或眉心往上十指寬處)。
脈輪在解剖學上可以看到的是血管神經叢所聚集的地方,它是人的生命控制中
心,直接控制著生理、心理和靈性三個層面。脈輪也包含一些腺體、次腺體及血管神經叢,較高層的脈輪較不依賴下層的脈輪,而下層的脈輪較依賴上層的脈輪。


第一輪:海底輪The Root Chakra:
位於尾椎,脊椎的根部。對應腺體為生殖腺。
情緒傾向表現:為1.心理導向靈性的渴望(dharma)、2.心理的渴望(artha)、3.物質的渴望(ka’ma)、4.靈性的渴望(moks’a)
掌 管:精力、安全感、熱情與信任、與錢、房子、工作的關聯。是最初的感覺與能量。與肉體存活和肉體的健康有關。
元 素:地。礦物質。
顏色:紅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