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如何正確冥想



大多數試過冥想的人,都多多少少從中獲益,因此西方人趨之若鶴。但對有些人就不那麼起作用。這是甚麼原因呢?有人認為冥想可以有無數方式,可以打坐,也可以站立,甚或舞蹈;祈禱、讀經是冥想,念誦咒語也被當作冥想。而《腦內革命》作者春山茂雄甚至認為,看部喜歡的電影、聽聽最喜歡的音樂或是興奮的計劃自己的未來,都可以算是冥想的方式。

這似乎是走偏了:連舞蹈、看電影、聽爵士樂都算冥想了,那冥想又與做其它生活中的事有甚麼區別呢?那不只是讓自己休息一下放鬆放鬆,就會感到精神舒服一些嗎?「興奮的計劃未來」,那麼興奮能叫冥想嗎?那就能達到袪病健身?那大家連運動都不需要做了。

事實上,無論你採用甚麼方式冥想,心靜是最重要的。因為冥想實質上是一種修煉方法,必須修身養性。冥想要求停止知性和理性的大腦皮質作用,正是因為這些所謂知性和理性的活動往往都是讓人思考在現實生活中如何如何,這與純潔自然的宇宙是脫節的,要想通過宇宙的能量開啟智慧、淨化身體,人就得首先同化宇宙。

進行冥想有一定效果的人,必然是在修身養性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要使自己在冥想時靜下心來,就要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時刻注意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質。 (林丹編譯/摘自《醫藥生活》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