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袪病抗衰老--- 西方流行冥想打坐


冥想打坐-這一古老的東方修行方法,正滲透越來越多的西方人生活。人們發現,不需或少用傳統的西醫治療方法,就可以得到病痛的緩解,更加充滿青春活力,而且感覺身心舒適。一些初步科學研究,亦證實了這一簡單易行方法的療效。福瑞薩在今年5月期的MORE雜誌上的一篇文章中,對此進行了較好的總結。

生活不順心的福瑞薩(Laura Fraser),初試冥想就感到受益非淺。幾個月後,她發覺自己不那麼缺乏耐心了,變得更放鬆,更容易集中精力;她可以在好友病重時仍然打坐,而不是整天想著她的病;她可以逐件清理書桌上堆積如山的雜物,也不太會脫口說出一些氣憤的話,或送出憤怒的電子郵件;她更容易放棄委屈和失望;她感到自己更年輕、狀態更好,更成熟、明智,和具更多內涵。

作用細胞水平 使大腦感幸福
麻省醫學所減輕壓力項目的創建者茲恩(Jon Kabat-Zinn)醫生最近著書《找到感覺-通過精神癒合自己和世界》,提到在接受光療法期間傾聽冥想音樂的牛皮癬患者,比未經這種熏陶的患者的癒合速度要快四倍。茲恩醫生說,牛皮癬像癌症一樣,因細胞失去控制地分裂造成。這說明精神可以改變細胞的分裂與複製從而促進癒合,因此從理論上說,冥想也有控制癌症的潛力。

該所的一些研究表明,每天做15-20分鐘冥想的婦女,其經前綜合症反應減少了58%,尤其潮熱明顯減少,而且90%的人都可以不用或很少用安眠藥幫助睡眠了。除了身體上的變化,這些婦女的精神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她們對於自己身體年齡在增加這一事實的態度都變得更積極了,較少憂慮或有消極的想法。

在另一研究中,接受了八週的冥想訓練的一生物技術公司的員工,其左腦前皮質感受幸福與滿足的部份在腦掃瞄中顯出最多的活性,而和尚的腦掃瞄正會顯示這樣的形態。此外,這些員工的身體還產生出了更多的能快速與流感疫苗反應的抗體,代表其免疫功能加強了。


減壓力抗衰老 增進記憶力
精神身體醫療學院的醫療主任斯爾哈布(Eva Selhub)醫生說,緊張、放鬆、焦急或鎮靜等情緒在大腦中儲存積累,就像計算機圖標一樣,生活中遇到的使人焦慮的事件就會雙擊這些圖標。如普通40歲婦女,每天需要應付工作、孩子、家庭關係、及自己生活和身體的改變,50%以上的時間都感到這些壓力反應。如果在這一波波的壓力來襲之間沒有很多休息和恢復時間,人就會迅速變老。
冥想可以使人長壽並且看來很年輕。1989年一項在老人院做的研究顯示,練習冥想的老人頭腦更靈活、血壓較低,並且長壽。研究人員認為,老化是緊張的積累,細胞在緊張狀態更容易生病及死亡。冥想及其它放鬆方式改變人對緊張的接受,減少生理負荷。在某種程度上,年輕是一種心境:你覺得自己年輕,那麼你的生理和健康就真的比你胡思亂想的同齡人年輕。

健忘似乎是衰老的一種自然現象,其實這往往是老年癡呆的初期表現。一個能夠集中注意力的頭腦,顯然會對失憶有很大幫助。茲恩醫生認為,冥想是訓練精力集中的最好方法,「體育鍛練的是身體,冥想照顧的是精神。」

幾項研究都顯示,冥想可以減緩和鎮定所有生理與情緒的大起大落。我們無法控制生活中的無常,但任何時候都可以進行冥想-頭腦中一片空白地打坐。冥想教你從生活中跳出來,不帶情緒地靜靜地、不加任何判斷地觀察這些情況,然後讓他們過去。如此,一件原來會使人緊張的事,就不會雙擊你腦子中那些積累了壓力的圖標。

接受現實 順其自然
茲恩醫生說,冥想要求人接納現實,但「接納並不意味著被動,而是你意識到那些焦慮的想法是一種幻覺,即如果你認同它,它就會影響你對自己的感覺。你認為自己老,就會對著鏡子找到一百個不同理由來證實這一點,你似乎在履行自已的預言。相反,冥想可以將你從老齡化的感覺中解脫出來,這種感覺事實上才會真正使人變老。這是態度問題,年齡不能改變,但你能夠改進自己身體和生活與世界的相互關係。冥想重新使你現在的生活更具價值。」

處於一個常常告訴我們老齡化令人沮喪的社會,冥想使我們意識到這並非壞事。《關愛與信仰》一書的作者、冥想師薩茲伯格(Sharon Salzberg)認為,「生活中的悲傷與快樂都存在反思、平衡和多面性,冥想可以將這些方面加強。」

看上去比她52歲的年齡年輕很多的薩茲伯格說,「冥想使人頭腦保持開放,總是對客觀世界保持興趣。我感覺自己是越來越年輕,像是在遊戲,重要的不是變老,而是繼續學習和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