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靜坐放鬆


根據哈佛大學心臟科醫師斑森研究,在20分鐘的靜坐冥想以後,心跳、呼吸速率、血壓、氧氣的消耗、二氧化碳的製造和血清乳酸的量都減少了,他稱這種現象為「放鬆效果」。其實,畫圖或演奏樂器、戶外運動、健身等,廣義而言,都是一種冥想。而在海邊望著大海,或是坐在營火邊看著火焰,其實都是類似冥想的作法。 靜坐冥想讓人只注意目前的現況,不讓大腦出現太多的雜念,來達到放鬆的效果。根據靜坐冥想的教師派翠絲的說法,每天作20分鐘的靜坐冥想2次,即使你的工作非常繁重,在靜坐之後就會像充電一樣,再度充滿活力。

2002.12.16  中國時報 靜坐冥想 為何有益健康?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法國畫家高更(1848~1903)於1891年離開繁華的巴黎到法國屬地,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島去作畫。他驚訝於當地人可以坐著不動達數小時,而周遭安靜到可以聽到葉子飄落的聲音。 在他自費出版的Noa Noa《味道多香啊》,中譯本《生命的熱情何在?高更大溪地之旅》一書當中,這樣記載著:「我正要離開(大溪地),年紀老了兩歲,心情卻年輕了二十歲;比我抵達時更像野蠻人,但卻更聰明了。是的,的確,野蠻人教導我這個從腐敗文明來的人許多事,這些無知的人教了我許多生活和快樂之道。最重要的,他們讓我更瞭解自己,他們教給我最深層的真理。」

在高更去世的前一年,留下了「野蠻人的故事」這幅傑作,畫中的土著盤腿而坐,靜氣凝神,似乎在打坐冥想。 現代人生活充滿了壓力,容易疲倦焦慮,也容易憂鬱。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呢?其中一個重要的方法就是「靜坐冥想」。

這是因為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會影響交感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遇到壓力時會讓交感神經素上升,就會使心臟血管疾病容易產生。而影響到免疫系統和壓力荷爾蒙,就容易導致許多皮膚及其他器官疾病的發生,進而影響健康。 靜坐可以藉由中樞神經系統的平靜,而讓免疫系統正常和減少壓力荷爾蒙。

靜坐冥想的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在安靜的地方採用自己覺得最舒適的姿勢坐在椅子或地板上,兩手放在膝部,眼睛可以閉著或張開固定望著某一個地方,然後慢慢的呼吸,在呼氣、吸氣的時候可以重複說單調的字,其目的是要讓注意力集中,如果發現自己分心,要將心思拉回來。


根據哈佛大學心臟科醫師斑森研究,在20分鐘的靜坐冥想以後,心跳、呼吸速率、血壓、氧氣的消耗、二氧化碳的製造和血清乳酸的量都減少了,他稱這種現象為 「放鬆效果」。

其實,畫圖或演奏樂器、戶外運動、健身等,廣義而言,都是一種冥想。而在海邊望著大海,或是坐在營火邊看著火焰,其實都是類似冥想的作法。 

靜坐冥想讓人只注意目前的現況,不讓大腦出現太多的雜念,來達到放鬆的效果。根據靜坐冥想的教師派翠絲的說法,每天作20分鐘的靜坐冥想2次,即使你的工作非常繁重,在靜坐之後就會像充電一樣,再度充滿活力。

其實,禱告、不斷自我灌輸正面思想,或在紙上隨意的寫出心中的想法,也都可以讓人心情穩定,抒發心中的壓力。過去我常覺得在假日畫圖時心情特別平靜,心跳特別緩慢,後來讀了紐約大學醫學中心比爾奇司醫師的文章,才知道繪畫也是一種廣義的靜坐冥想。 高更遠離文明世界到南太平洋島嶼,由於深切的體會,終於說出:「這就是你的秘密嗎?你這個神秘的世界。喔!萬光之世界,你在我心中點燃一盞燈,而我也漸漸能領悟你那古老之美,也就是大自然不竭的年輕泉源。」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分享靜坐冥想這青春之泉。

沒有留言: